有关网络视频会议问题

发表时间:2010-10-17

在中国,互联网视频会议已有8年的历史,但互联网视频会议在一片叫好声中并没有真正的兴起。很多企业应用后发现互联网视频会议效果并不尽如人意,难以普及性使用,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:

  首先,视频会议可以说是集网络、视频和音频为一体的远程会议系统,它的系统组成虽然算不上极其复杂,但对环境要求比较高,由其是对带宽的要求。传统视频会议系统更多的是应用专线环境,但高昂的专线费用(10万元/年/站点)是普通企业无法承担的。目前,绝大多数中国企业的视频会议是通过Internet互联网环境实现的,虽然通讯费用得到了有效降低,但大众化的互联网环境一旦被应用于商务视频会议,就显得“力不从心”起来——语音、图像质量难以保障。会议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回音、噪音,甚至无法听清会议内容;视频画面的延迟更是斯通见惯,延迟时间甚至可达30秒以上,视频彻底失去意义。低质量和不可靠的语音、图像品质根本无法保证会议效果,这无疑极大提高了会议的时间成本,完全违背了企业召开远程视频会议的初衷。

  其次,召开视频会议需要相对较长的准备时间。与电话会议的一根电话线、一部电话以及网络会议的一部电脑和网络信号相比,视频会议需要准备的硬件设备要复杂的多。麦克风、摄像头、电脑、甚至投影设备。如果参与者是首次加入视频会议还需下载安装专门的软件,中国绝大多数网络视频会议公司并没有考虑互联网安全带来的挑战,因此绝大多数的安装,在IT管理严格的企业是被完全禁止的,这就使在中国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变得越来越困难,这种挑战还将随着互联网安全的管理越发凸显,使用者不能随时随地召开网络视频会议。失去便捷性应用的网络视频会议同样失去了广阔的市场。

 

公司网址:www.unmsg.com   www.ipmsg.org.cn   www.um800.com